NEWS

最新消息

2023-05-03

商標法修正案過初審 新增付費速審機制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(20日)初審通過「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為商標註冊申請新增一套加速審查機制,只要符合商品上市在即、參展等特定條件,可額外付費新台幣6千元提請加速審查。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,相較一般案件平均審查時間需要6、7個月,加速審查案件的審查時間可望縮短至2個月內。
 
「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20日在立法院經委會初審通過,多數條文皆無爭議,依照行政院修法版本通過。修法重點包括明定商標代理人資格,須為律師、會計師,或是經由專責機關專業能力認證者;此次也新設商標申請的加速審查機制,滿足特定條件者可提請加速審查,大大縮短審查時間。經濟部智慧局長廖承威說:『(原音)加速審查目前來講我們希望是在2個月,因為他是有條件,可以馬上想到就是說,因為有些商標他申請以後可能一段期間才會上市,那有些他確實商品也都準備好了,甚至即將要到國外參展的時候,他就可以準備這樣的條件、相關的書面、相關的舉證,我們配合他所提的證據、一個書面的條件跟理由敘明的時候,還有加上繳費兩個條件,就是所謂的6千元,我們自動讓他進入所謂的加速審查。』
 
另外,為簡化程序、提供便民服務,本次修法也明定,商標權人接到海關通知後,無須親赴海關做侵權認定,透過科技遠端認定即可。關務署說明,2021年9月海關核可數位平台已經上線,提供商標權人在平台上以照片認定是否侵權,還可以申請延長提供鑑定報告的期限、上傳鑑定報吿,進而節省商標權人的時間、成本,提升海關行政效能。
 
關務署表示,2022年海關查獲進出口侵害商標權貨物案共235件,侵權物品達5萬4,584件,而商標權人透過平台進行侵權認定、申請延長提供鑑定報告期限、上傳鑑定報告案件數的比重也已經超過5成。
 
(文章來源:2023-04-20 11:25 中央廣播電臺/撰稿編輯 謝佳興)
 
註: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,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,將盡速刪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