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最新消息

2023-08-10

推特藍鳥變成X 恐吃商標官司

推特(Twitter)老闆、億萬富豪馬斯克(Elon Musk)擬將該社交平台的品牌改名為「X」,但專家指出,Meta、微軟等數百家公司早已註冊這個英文字母的智財權,馬斯克執意如此,除可能官司纏身,忠誠用戶也可能失望出走,反而流失品牌價值。
 
馬斯克發布推文指出,推特即將更名為X,網址也轉移到X.com。但撤換全球知名的藍鳥標誌、換上X的作法,在推特社群引發極大反應,包括失望、不滿、揶揄、嘲諷等皆有。分析師更指出,這將使推特面臨極大的營運挑戰。Forrester分析師普勞克斯(Mike Proulx)表示,抹滅一個指標性的網路品牌「風險極高」,尤其此時正值Threads等對手產品上市、積極拉攏用戶之際。此外,馬斯克希望將X成為超級應用程式,但這需要時間、資金和人才,目前推特並沒有這些資源。
 
本月稍早,馬斯克坦言推特廣告收入銳減50%,現金流轉正是當務之急。
 
普勞克斯直言,改名之舉將進一步推開那些最初、曾經非常忠誠的推特用戶。他認為,馬斯克正在擺脫一個標誌性品牌,讓推特改頭換面,朝向不同的方向發展,擁有不同的用戶群。
 
此外,X已廣泛使用在許多企業的商標裡,未來推特要捍衛自己的X品牌將面臨挑戰。商標律師葛本(Josh Gerben)表示,「推特有百分之百的機率將被某一方提告」。他強調,美國商標註冊名單裡,約有將近900個商標內有X字母,並且遍及許多行業。譬如,微軟自2003年就擁有電玩系統Xbox通訊相關的「X」註冊商標。臉書母公司Meta在2019年註冊藍白色的「X」字母商標,作為軟體、社群媒體等業務所用。
 
但葛本認為,除非感受到推特X侵犯到自家品牌權益,否則Meta和微軟應該不會興訟。不過,其他業者會不會興訟就是個問題。臉書先前改名為Meta,投資公司Metacapital以及虛擬實境業者MetaX就在去年提出商標訴訟。
 
 
(文章來源:2023-07-26 工商時報 陳怡均)
 
註: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,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,將盡速刪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