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最新消息

2023-09-07

你也叫欣園?店家遭告侵權 近10萬和解金

如果你的店取名叫「欣園」,恐怕得要小心了,因為近來在新竹有早餐店.客家菜餐廳,都接到一家麻辣火鍋店的負責人控告他們侵權,一開始早餐店不願和解,花10幾萬請專業律師也敗訴,前後損失2-30萬,其他店家乾脆通通私下和解,而一開始接露這件事的就在新竹,也叫欣園的餐廳,業者好無奈,明明取名之前都詢問過了,而負責人就是先取的商標權再一一獲利。
 
店家名字大大的寫上欣園客家菜,用了好幾年,卻遭到其他店家控告,不能使用這個名字。
 
店家:「我也跟他和解了啊,我用錢跟他和解啊,因為新竹的欣園早餐,他是他的大目標,還有一個欣園海產店,後來他對他們就提告,那我們就知道會輸了,那我就不要玩了,我是9萬跟他和解。」
 
受害的還不只一間,甚至有同樣叫欣園的早餐店,找來專業律師花了10幾萬,還是輸掉官司,又賠給對方10幾萬,前前後後損失2-30萬,為了不想衍生更多事端,乾脆直接把店名改掉。
 
一開始接露這件事的,就在新竹也叫欣園的餐廳,當初因為「欣園」這兩個字,有欣欣向榮、田園米香的含意,使用之前也有詢問過,市府工商課承辦人員是否可以用,從105年一直沿用到111年都沒事,竟然在去年5月,收到欣園麻辣鴛鴦火鍋的負責人,要求7萬元的和解,如果不和解只能法院見。
 
完全聽信專業的人,結果卻遭告侵權。
 
實際上網查,真的很多店家都叫「欣園」,不管是火鍋自助餐海南雞飯等等,取這個名字的還不只餐飲業,連幼兒園也有,當時負責人更強調,很多店家都已經私下和解。
 
曬出親自拍攝的店家照片存證,在本子上面清清楚楚註明,幾年幾月幾號已經和解,說明他早有預謀,先取的商標權,再一一獲利,矛頭繼續指向其他店家。
 
商標明明是為了保護原創性而存在,但我國註冊以先申請先註冊為原則,這次卻成了店家圖利的工具,恐怕相關單位還得想想辦法,否則這樣的狀況,還會再次發生。
 
(文章來源:2023-08-15 20:40 TVBS新聞網 記者 顏聖芬 / 攝影 陳世明 報導)
 
註: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,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,將盡速刪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