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最新消息

2023-10-13

《山道猴》搶註12類商標!智慧局官員讚聰明 核過與否看「1關鍵」

YT動畫《山道猴子的一生》在網上爆紅,至今已破1,200萬次觀看人數,作者Eric Duan趁熱打鐵迅速註冊12項商標權,包括玩具機車、休閒服、皮夾等。對此,經濟部智慧局大讚Eric Duan的商標保護意識,並表示過去常有被他人搶先註冊的憾事。不過是否能成功通過申請,智慧局說,端看審查官是否認為《山道猴》具不具有「識別性」。
 
自《山道猴》爆紅以後,網路平台上相關二創產品雨後春筍,作者Eric Duan表示,雖然不反對二創,但須遵守二創分際,不應拿來仿製圖像創作賣錢,於是在23日一次申請12項商標,從玩具機車、衣服、皮夾、文具到電動機車等包羅萬象,並說明創作確實有著作權保護,但商標權需要主動向智財局申請。
 
申請商標的過程中,紙本申請一類別要價3,000元,電子申請要2,400元,12類商標全申請的話,估計註冊費用達3萬元上下;且商標申請案件多,智慧局官員表示《山道猴》從送案至正式審查,恐要花上6個月的時間,應要到明年2月底才能對相關申請案審查。
根據《自由時報》報導,對於Eric Duan申請商標一事,智慧局大讚他極具商標保護意識,過去爆紅的事物,很常發生被他人捷足先登搶註的憾事。不過是否能否順利取得商標,智慧局官員表示,一大關鍵在「識別性」,判斷是否為「流行語」,官員舉例,先前奧運台灣羽球男雙奪下金牌,「台灣in」成為流行用語,許多人拿其去申請皆被核駁。
 
智慧局也指出,若車圈本就有「山道猴」、「山猴子」等語,便會被判定為「流行語」,那就不具識別性,很可能不能核過;反之若為獨創,核准機率就高。不過目前皆未有定論,仍是最終審查官檢視結果才能知曉。
 
 
(文章來源:2023-09-01 10:47 FTNN新聞網 記者李惠婷/台北報導)
 
註: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,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,將盡速刪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