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最新消息

2023-11-07

北市「熊讚」無商標權盜版多 正版銷售率剩一半

台北市官方吉祥物「熊讚Bravo」花費逾4000萬行銷卻無「文字商標權」,盜版熊讚充斥市面,授權金從2018年的167萬降至2022年的81萬,布偶完售率從100%降到52%,合法業者權益受損。觀傳局說,因為智慧財產局認為「熊讚」是通俗用語,無法申請專利,但經過多年,國內外都知道熊讚是台北市吉祥物、代言人,近期會再度申請專利。
 
議員柳采葳今在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質詢有關「盜版熊讚」議題,還請出熊讚本尊在備詢台上,意外成為焦點,可愛的模樣與動作和現場嚴肅的氣氛成為對比。
 
柳采葳指出,熊讚身為首都吉祥物,每年大小公益活動,擔負城市行銷的重責大任,也廣為市民所知,但無商標權讓盜版熊讚充斥市面,許多「中國熊讚」在網路上和夜市流竄,對於網路銷售亂象也無開罰紀錄,對於消極放任、無作為的態度不能接受。
 
據北市府統計,2018年迄今,已投入超過4200萬行銷推廣預算。柳采葳說,市府每次行銷就等於變相幫無授權業者進行銷售宣傳,當偽品充斥市面,取得合法授權的廠商完售率和實際銷售金額逐年下降,2018年授權金167萬、完售率100%,2022年授權金81萬、完售率52%、實際銷售金額42萬,市府應思考如何保障合法授權業者。
 
柳采葳建議,在熊讚平面及立體商標權將於2028年屆滿前,觀傳局應提前取得「熊讚」或「熊讚Bravo」等文字商標外,定期網路巡查、實體通路稽查,查有不法就開罰,終結市售熊讚真偽不分、劣質製造的亂象,才有助城市吉祥物推廣台北市城市形象。
 
北市觀傳局科長坦言,確實知道網路上有人買賣熊讚玩偶,但這部分屬於個人買賣行為,而這2個字不能當成商標,所以無法處置,智財局認為「熊讚」只是台灣通俗用語,不可以申請商標專利。
 
觀傳局長王秋冬強調,熊讚絕對是台北市吉祥物,可以代表台北意象,經過多年努力,如今國內、外都知道熊讚代表台北市、是代言人,近期會努力研究方案,向智財局申請專利,變成註冊商標。
 
 
(文章來源:2023-10-23 15:35 聯合報/記者 鍾維軒/台北即時報導 )
 
註: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,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,將盡速刪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