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最新消息

2023-11-14

故宮維權三管齊下 認商標名稱勿跟「山寨」混淆

今年6月在廈門舉行的第15屆海峽論壇,有民間公司打著「中國台北故宮文化館」名義,對外宣稱取得授權並販售商品,26日故宮院長蕭宗煌在立院教委會業務報告,立委黃國書直指這是故宮歷來最大規模侵權,且經大陸官方默許。蕭宗煌表示已透過三管道進行維權。
 
除了海峽論壇時出現的「台北故宮精品館」,立委萬美玲也指出在「小紅書」App上也出現「台北故宮文化館」並對外宣傳招商,蕭宗煌指出,海峽論壇係故宮前福利委員會退休人員參與,刻意營造似故宮授權同意,他也澄清這些出現「台北故宮」字樣而非「國立故宮博物院」的商業活動均為「山寨」,未經故宮授權已屬侵權行為,目前已透過兩岸協商機制、智財局及兩岸民間法律顧問三個方向進行處理。
 
今年3月故宮才爆出有10萬筆高階圖檔外流,且在淘寶等平台廉價販售,「小紅書」上又出現「台北故宮文化館」不僅號稱「素材聯名,台北故宮IP授權」還宣傳要成立「58家實體中國台北故宮精品館」,使用的商標也類似正牌故宮,蕭宗煌表示此公司確實已在商標權上造成混淆問題,故宮也已同步進行三個面向上的處理,他也表示過去故宮也跨海提過很多侵權訴訟,多是委託兩岸律師或兩岸智財權協處機制,但至今案子雖是受理,往往到法院就被擱置。
 
 
(文章來源:2023-10-26 15:07 中時新聞網/李怡芸 )
 
註:轉載之圖文若有侵權,煩請告知永信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,將盡速刪除。